close

封面照.JPG

去年中秋的台北,因為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推出限量蛋黃酥,繼生吐司之亂後造成了又一波網路話題,等到我反應過來要購買時,已經是因應春節再次限量推出的蛋黃酥。

確實,台灣人很愛跟風(對!我在說我自己),購買陳耀訓蛋黃酥比五月天演唱會門票還艱辛,竟然花了45分鐘在網路上不停網頁轉圈圈才買到。

而既然都買到最困難的陳耀訓,便決定今年春節返鄉要來點趣味事,跟親友們開個蛋黃酥評鑑團!!(自以為斜槓阿姨)

 

【選手介紹】

1號、台北,世界麵包冠軍,被譽為蛋黃酥界中愛馬仕的「陳耀訓」

2號、台北,知名老牌法式甜點店,我覺得幾乎每種甜點都超好吃的「法朋」

3號、彰化,人稱蛋黃酥之亂,每逢中秋便會上新聞的「不二坊」

4號、台南,跟2號選手以法式甜點見長,近年新竄起的後起之秀「露露麗麗」

5號、台南,號稱隱藏版美食的「金葡萄蛋黃酥」

選手外觀有名字.jpg

選手剖半切.jpg

【包裝設計】

台北選手「陳耀訓」與「法朋」的包裝都非常精美,各有巧思。

但法朋不愧是在台北大安區廝混成長,天龍國中的天龍國,其紙袋都有專屬於蛋黃酥的量身客製紙袋,勝於陳耀訓看起來是批發購買的過年紅色喜氣紙袋,陳的紙袋跟外盒的尺寸不甚合拍,單盒蛋黃酥置入於紙袋內東晃西搖,感覺有點掉漆。

台南「露露麗麗」以法式小清新甜點聞名,外盒包裝附上一幀手寫字體明信片,企圖以文青風格取勝。

彰化「不二坊」跟台南「金葡萄」從傳統台式糕餅店起家,包裝亦是很簡樸的透明塑膠盒,但金葡萄至少有專屬的封套,還是遠遠勝過不二坊的紅色橡皮筋

(不二坊跟金葡萄好像有禮盒包裝,但我買到是裸裝版本)

包裝設計:法朋>陳耀訓>露露麗麗>金葡萄>不二坊

 

【價格範圍】

選手

陳耀訓

法朋

不二坊

金葡萄

露露麗麗

單價

73

75

40

38.5

80

露露麗麗價格真的是驚呆我了,你是法式甜點,不是在法國賣甜點好嗎?

價格範圍:金葡萄>不二坊>陳耀訓>法朋>露露麗麗

 

【蛋黃大小】

在台北買房都希望可以在蛋黃區有個窩身之處,蛋黃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。

蛋黃酥中的蛋黃可以說是核心中的核心(這是繞口令嗎?),在剖半切之後,各家選手的蛋黃尺寸如下(*)

選手

陳耀訓

法朋

不二坊

金葡萄

露露麗麗

尺寸(公分)

3*5

3.9*4

3*3.8

3.5*3.8

1.5*2

在返鄉之前,購買陳耀訓跟法朋的當下有先剖開比較,發現陳的蛋黃顏色非常飽滿,整顆由內到外都是黃澄澄的濕潤紅土色,而法朋蛋黃內部有白心。

上網查詢後得知,需要醃漬足夠天數,才能產出整顆紅潤的蛋黃。

(但放入冰箱帶回南部後,陳耀訓剖開的蛋黃就有白心了,不曉得是否經冷藏的因素?)

然後不得不說,露露麗麗的蛋黃真是非常不起眼,我一度還找不到蛋黃,想說是在哈囉嗎?這是蛋黃酥不是肉鬆麻糬Q餅好嗎?

 

以下依選手編號置放切半剖面照

1號、這是來自台北選手,陳耀訓 

1號陳耀訓.JPG

2號、這是來自台北選手,法朋 

2號法朋.JPG

3號、這是來自彰化選手,不二坊 

3號不二坊.JPG

4號、這是來自我們的台南選手,金葡萄 

4號金葡萄.JPG

5號、這一樣也是來自台南的選手,露露麗麗 

5號露露麗麗.JPG

【口感風味】

首先自首,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鹹蛋黃的挑食人,小時候吃蛋黃酥都只吃外皮跟紅豆餡,然後把蛋黃咚的一聲扔進垃圾桶,怎麼吃都覺得鹹蛋黃不好吃……

根據一同參與試吃的友人,陳的蛋黃非常令人感到驚艷,遠遠超過其他家選手!

不過,蛋黃酥不只是只有蛋黃,紅豆內餡跟酥烤外皮也是非常重要。

我跟老公都覺得法朋的外皮非常有層次,內餡微甜不膩,不愧是稱霸大安區已久的知名法式甜點店!

友人認為法朋的紅豆內餡好吃到非常有特色,可以一吃就知道這是來自於法朋家。

不二坊的蛋黃酥我覺得跟上述二家相比稍微油了點,外皮口感較不吸引我,紅豆餡較多,吃起感到較甜,整體口感不錯吃,但在強大的天龍國選手環伺之下,就沒有麼出色。

金葡萄的外皮我覺得是最美的,餅皮花紋我覺得碎裂的很有美感,整體吃起來也還不錯,但跟別人相比就會如同不二坊的一樣問題,無法脫穎而出。

露露麗麗的蛋黃酥,嚴格說來不太能算是蛋黃酥,不能歸在一起比較,它是波蘿外皮+內餡主體是紅豆&麻糬+非常小的蛋黃。如果硬要相比,我只能說吃起來不是很好吃XD (身為台南主場的選手,怎麼會如此的不爭氣呢…)

 

我的口感評價

法朋>陳耀訓>不二坊>金葡萄>露露麗麗

妹妹口感評價

不二坊>陳耀訓>金葡萄>法朋>露露麗麗

(妹妹表示陳的內餡有點甜,與所有人都不一樣的怪咖;法朋吃起來有一個奇怪味道,但他說不出來是什麼,所以她給的評價可以自動跳過XD)

表妹口感評價

陳耀訓>金葡萄>不二坊>法朋>露露麗麗

(表妹表示法朋的紅豆內餡非常綿密,但整體輸了!身為表姊的我,不曉得哪裡輸了…)

友人口感評價

法朋>陳耀訓>不二坊>金葡萄 (沒有吃露露麗麗)

(友人表示,陳耀訓蛋黃+法朋內餡+不二坊外皮=終極第一名)

 

如此看來,平常想吃蛋黃酥的話,可以去買不二坊或金葡萄,CP值高。

若是逢年過節送禮,首選是陳耀訓或法朋,但陳耀訓購買難度是法朋的不只10倍XDDD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t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